糖炒板栗

看置顶是好习惯呐

百粉文,刀子,be。

《分手》

“其实,分手是个好事,大家都轻松。”

秦岚看着面前好久不见的白鹄,心里早已没了悸动,甚至连分手的疼痛都不见了。

小雨适时地下起来,早晨的浓雾还没散去,青砖黛瓦,一把灰伞,好像是偶像剧开头的情节。

白鹄把手里的伞合上,雨滴落在睫毛,他眨了眨眼,感觉……很不舒服。

“恭喜啊,白导今天的成就可是有目共睹,哪天再拍片找我们乐队做片头曲让我蹭蹭热度呗?”秦岚一如既往的勾着嘴角笑,气氛有点干,他再次开口,“哎呀,说错了,现在是拍电影了哈哈哈……”

白鹄还是只顾眨眼,时快时慢,秦岚自作多情到以为他哭了,但是秦岚确信,分手后第一次见面白鹄不可能哭的,因为被甩的是自己。

“……伞你拿着吧,我还要取景,先走了。”白鹄留下轻飘飘如周身薄雾的一句话,走了。

秦岚轻握着手里的伞,回味着刚刚那一刹那间的温热,白鹄的背影和墙上的爬山虎一并陷进他酒红的眸子。

“我为什么会觉得你也像我一样难过呢……是我又看错了吧……”

秦岚在原地站了许久,突然觉得“错”这个字很适合他和白鹄的感情,哦,不是错过的错,而是过错的错。

从一开始接触白鹄秦岚便知道自己是个局外人,因为他身边总有一个可爱的小男孩跟着,不知道是不是太敏感,他总觉得有一层玻璃,隔开了秦岚,把白鹄和方塘罩在一起,而且理所当然。

这种滋味其实挺不好受的,就像独自看一场甜蜜爱情片,总会勾起不好的回忆和过去的往事。

所以……他做了此生第二后悔的一件事,他用蛮力打破了那层玻璃。

不过,碎片伤了里面的人,亦伤了他自己。




当年给方塘发那条短信的时候秦岚正用余光看着酒吧的彩灯,他打了十几分钟车来到这里——他最喜欢的酒吧,或许是为了壮胆。

“你怎么和这种人在一起?”

秦岚脑中蹦出来这么一句,按键的手停下来,他感觉心跳加速却不是因为愤怒,那是什么呢?

害怕?绝望?悲伤?

这不符合自己的性格,秦岚告诉自己,直到看见短信下方出现了发送时间他才吐出一口气,拿起靠在烟灰缸上的烟,手抖的不敢放在嘴边。

这算赎罪吗?为了当年的冲动和脑子犯抽,秦岚想应该算的。

这算讨好吗?为了城市另一角的那个小孩,秦岚想也应该算的。

只不过,应该达不到结果,毕竟这是别人的手机。

“谢谢了,今天晚上请你喝酒。”手机递给旁边的人,秦岚叼着烟含糊的说了几句。

那人一头黄毛,拍拍沙发,说:“小事小事,酒我要孙凝调的哎!”

“你还真不客气,怎么着,还没追到?快突破你记录了吧……”秦岚笑着起身去吧台。

身后的人幽幽地来了一句:

“哎呀……那能咋办,感情这玩意就跟吸毒似的,停不下来也不甘心停下。”

秦岚脚步一顿,被烟呛住了喉咙。



其实,多年之后秦岚都特佩服自己,生拉硬拽愣是把白鹄拉到了自己的方向,虽然告白潦草至极,但是一个吻就够了,反正他觉得够了。

有时候秦岚也会问一些问题,什么你喜欢我哪啊,你为什么喜欢我啊,什么时候喜欢我的啊,这些问题他都问过自己。

因为他没敢问白鹄,怕这会给白鹄压力,会让他烦。

秦岚一一对应着给白鹄找了答案,从他的小动作感受他的喜欢和关心,从细节积攒他跟原来的不一样。

效果挺明显的,他们的恋情持续了一年半,在一个平静的不能再平静的早晨结束,秦岚很庆幸不是在晚上,因为那是他最脆弱的时候,恐怕会脆弱到出声挽留。

分手没有给秦岚很大影响,起码白天的十二个小时是这样的。

甚至,他竟然……有一点轻松。

不知道是哪个不眠夜,秦岚终于在问自己第三百八十九遍的时候,想出了答案,白鹄答应他或许只是一时兴起……甜的吃多了想尝尝辣的罢了。

确实,人不都喜欢新鲜事物吗,三分钟热度的事秦岚自己也干过不少。

——那这么说,有点遗憾啊,早想通了做朋友也比现在好啊……

可怜他啊,真的以为白鹄会喜欢他,可怜他啊,真的以为白鹄的喜欢和自己的那种是一模一样的。

分手后的第十八天,秦岚没忍住翻了白鹄的微博,看见他今天跑了五公里,换了新头像。

分手后的第三十二天,秦岚再次手贱的打开了微博,看见白鹄去了挪威冰岛,拍了新照片。

分手后的第一百零五天,秦岚刷起了微博热搜。

分手后的第一百二十八天,秦岚忘记了白鹄四个字的微博名称,输入法时不时蹦出来的字也被他选择性的忽略。

白鹄在他的记忆里越来越单薄,秦岚现在挺感谢白鹄不爱送礼物的习惯,让那些美好的日子没有可乘之机。

他到挺想知道,他送的东西,白鹄是否还留着,如果留着又会不会被勾起回忆。

会还是不会?

说实话,秦岚希望会。



把思绪拽回来,秦岚脚下一转,没走几步回了自己住的民宿。

他坐下,看着摊开的空白乐谱突然来了灵感,手边捞过一把吉他。

“分手后再见

你笑着和我谈起近况

谁都刻意忽略

曾经真挚的誓言

我勉强寒暄

你故作体面

都怪我

当初太讲究永远

都怪我

当初没有说再见”

“……”

“分手后再见,

祝我早点退场回到休息间,

有些东西,你不提,我不忆,

谁又知道,

谁的面具下,

有没有泪流满面。”

山间的迷雾散去,秦岚看了看窗外,大概是他们分手的第两百零六天。




记不清是哪一天,出门买橘子的秦岚在街边的大屏幕上看到白鹄的采访,随便听了几句,手揣进外套,甩甩头走开了。

大屏幕里的白鹄说:“我觉得前任对我来说就想路灯,他在你那么长的黑暗人生中照亮了一截,给你光和温暖,但是路灯还是路灯,总是要路过的,一段已经结束的感情不必计算也不必算计,它只能证明这个人不是那个要陪你到老的人,不能证明什么。”

“那您会在分手后还想念前任吗?”

“……很抱歉,虽然我也希望自己能轻松的放下,但是我还有一个人没忘掉。”

“那您是承认《分手》是以您的感情经历为原型了吗?”

“对,是我的故事。”白鹄双手交叉,看不出表情。

“那两个主人公……”

“是的,我确实是txl……”

秦岚走远了,什么也没听见。

其实就算听见了,他也只会笑笑,感慨一句,小孩终于长大了,学会勇敢了。

毕竟这场戏总要谢幕,既然是个悲剧,那就不能两个人手牵手鞠躬。




“其实,我们不是没有可能,只是当初,你不敢给,我也没敢要罢了。”

——

可能有后续白鹄视角

别问我为什么贺文这么悲伤,问就是前女友突然找我说话……勾起了好多好多事情……感情真的太扑了朔了迷了离了……

评论(8)

热度(29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